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教育實踐課程(二)中學服務
Educational practice (II) Middle school 
開課學期
108-1 
授課對象
中等學校教育學程  
授課教師
徐式寬 
課號
EduTch3003 
課程識別碼
P01 00350 
班次
01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6,7(13:20~15:10) 
上課地點
 
備註
初選不開放。限教程修習,實踐課程,詳見選課注意事項,第一週上課向授課教師領取授權碼,上課地點:新聞所207。
總人數上限:2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81EduTch3003_01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與建國中學合作,使學生得以進入該校108學年開始進行的校本課程【專題寫作與表達】之中,進行課堂觀課、議課、與問題探究。學生將透過參與建國中學【專題寫作與表達】課程之觀課與議課之參與,自己也同步進行教育議題的專題寫作與表達的訓練,針對資優學生如何學習研究的初步課程,進行第一手的觀察、紀錄、探討、與反思。
 

課程目標
學期前半,學生將參與建國中學校本課程【專題寫作與表達】課程之觀課與議課,並由此歷程中觀察高中學學習專題寫作與表達時的收穫與可能面對的問題,以及其他有關教育現場、教師教學、學生學習的問題。學期後半,則從觀察的問題當中,選擇一個問題來聚焦進行專題探討。學生將透過整理觀察記錄、與同組同學討論、分頭尋找資料、整理資料、提出假設、進行簡要訪談、最後提出一份分析報告並進行口頭報告。 
課程要求
1. 學生應具有相當程度的教育專業,因此選課以教育學程第二年學生優先,或修過教育心理學、教學原理、課程發展與設計、教育哲學者優先。
2. 具有論文寫作經驗者佳,例如高中時進行科展或撰寫小論文的經驗,在教育學程修習過符碧真老師的閱讀寫作課程,或者與研究所課程中修習過研究方法課程者。
3. 建國中學【專題寫作與表達】課程總共有六位老師開設,每一位老師的班級最多容納四位學生觀課。因此到建國中學的觀課時間,會於開學後再行安排,並可能安排至與本課程上課不同的時間。
4. 建國中學【專題寫作與表達】授課教師群議課的時間為隔週週四的中午時間。議課允許前兩週有參與觀課的同學進入聆聽議課。估計至少有三週會用到週四中午的時間至建中進行議課。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1. 黃春木、吳昌政、曾慶玲、童煒珊、簡邦宗、葉芳吟(2018)。中學專題研究實作指南。台北市:商周。
2. 十二年國民教育課程總綱
 
參考書目
1. 黃春木(2016)。我做專題研究,學會獨立思考!台北市: 商周。
2. Steinar Kvale (陳育含譯) (2015)。訪談研究法。台北市: 韋伯。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觀課與議課紀錄 
30% 
到建中進行觀課與議課 
2. 
研究發展歷程 
25% 
研究問題、文獻摘要、假設描述 
3. 
訪談紀錄 
10% 
針對研究問題訪談學生並做紀錄 
4. 
分析報告 
15% 
分析報告之書面與口頭報告 
5. 
課堂參與 
20% 
包括出席與討論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2  課程簡介
建中【專題寫作與表達】課程簡介(吳昌政老師) 
第2週
9/19  <建中: 自行蒐集文獻與摘要撰寫>跟課,寫觀課紀錄 
第3週
9/26  <建中: 問題意識形成>跟課,寫觀課紀錄+參加議課 
第4週
10/03  <建中: 論證分析>跟課,寫觀課紀錄 
第5週
10/10  <建中:期中測驗>跟課,寫觀課紀錄 
第6週
10/17  <建中: 文獻探討討論>跟課,寫觀課紀錄 
第7週
10/24  <建中:期中報告>跟課+參加議課 
第8週
10/31  研究問題討論 
第9週
11/07  文獻蒐集方法討論 
第10週
11/14  摘要討論 
第11週
11/21  假設討論 
第12週
11/28  面談方法說明 
第13週
12/05  報告撰寫 
第14週
12/12  研究口頭報告-1 
第15週
12/19  研究口頭報告-2 
第16週
12/26  報告繳交 
第17週
1/02  報告繳交